“哦我珍爱的余烬燃烧着那甜蜜且炙热的焰火”
被老坟头吞的文都在微博@这是你乃乃最喜欢的甜甜圈

有感而发

我不知道大家看同人时会不会有过一种感觉——就好像一股电流窜遍你全身,你睁开双眼重新开始打量这个世界,此刻你相信它必定美好到无与伦比,否则怎么会有人能写出这么美的文字呢?这么好的东西真的是地球上的吗?难道它不是来自某颗遥远的星辰的馈赠?

这就是我当时在看 @Chico 太太的文时的感受。当时我仔细确认了三遍,以证实我确实在看一篇同人。原谅我,我对同人的理解如此匮乏,总以为只要顶了这两个人的名字再胡编乱凑些言情故事就是同人了,一时间看见了这么好的文字还反应不过来。我睡意全无,一晚上都在看这位太太的文,她怎么能写得那么好!我像个哑巴急切想跟村民们描述在山上看到的神迹一样,你们看,你们快来看呀!

因为我从来,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如此认真对待同人文学的人。我没有贬低其他作者的意思,只是这位太太实在太认真了。她笔下的文字流露出一股自然的善意,就像春日里流淌在清泉上的光。你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她是爱着角色的,因为是所爱之人,更要认真对待,就像每次提笔前心中一定要默念一样。

我特别喜欢她笔下的人物之间的关系,这让我觉得角色之间真正存在着某种感情,而不是人为生搬硬套强迫他们在戏台上演都市言情剧。你知道,你看到百分之八十五同人都是类似于某种工业糖精调制出来的粘稠液体,而大部分人不管文章质量如何,只要顶着那两个人的名字就行。小学生作文?不不不,优质小学生作文真不少。廉价而肤浅的文字能填饱大部分人空虚的胃,填不饱我的,所以我很自私地超级喜欢这位太太。

虽然当晚我只是在床上乱滚到室友开始威胁我,然后在太太的文下边小心翼翼地写了一句评论。现在想想好后悔哦,都没有认真地给太太回复过她就不再更新了。

我至今搞不懂混圈是种什么神奇的生存方式,还有各种更神奇的八项规定十大纪律。最最最神奇的一项就是竟然有人顺理成章地以“你写了AB又写了BC所以你就是在嫖A”这种理由去伤害一个无辜的人。一个人喜欢吃土豆牛肉,有天他去吃了土豆鸡肉,于是就要被剥夺吃土豆牛肉的资格,实在稀奇。我喜欢土豆和牛肉还是鸡肉关你屁事?你是土豆,是牛还是鸡?我在自己家炒土豆鸡肉碍到你事了吗?

但就是有人能真切地去用这种理由去伤害另一个毫不相关的人。为什么要对一个陌生人如此口出恶言呢?先贴标签,再罗织罪名,最后抗好大旗号召所谓的同好群起而攻之铲除祸患,熟悉的套路在同人圈也乐此不疲。

真的,宝贝,永远不要因为某个你喜欢的人去干蟑螂才会干的事。你有自己的脑子,有自己的判断力,你要知道什么是好的东西。你感到孤单,在虚拟世界里寻找认同感,在站队时以为自己找到了归属地,和其他人一起喊“喜欢xxcp的都是傻逼”,“祝对家早日升天”,热衷于掐架乐此不疲;宝贝,二十一世纪了,诅咒你想象中的对家去死除了为互联网增加流量和消耗手机电量之外毫无意义,官方不会因为这个给你家CP加戏的。为什么要把恶意宣泄在无辜的人身上呢?你不要做一个无知的人,也不要做一个聪明的恶人,这没有意义。

我真的想象不出,有人看过这位太太的文字,感受到她那真切的谦卑和细腻的态度之后,竟然窃喜于自己有机可趁把人赶出圈,也许活在篱笆里的生物永远不会理解天上的星辰在思考什么。星星怎么会那么亮?那一定是在针对我圈,凭什么它那么亮?

所以请理解我在看到那么多,那么多优秀的太太因为各种神奇CP条例被侮辱,被伤害,被强迫离开自己喜欢的地方时的愤怒。同人不是原创,我一直安慰自己说,那些太太去写原创的话还能赚钱呢,也不用受这些混圈条例的气。

话说回来,有时和人聊天时戏称“我在搞严肃脆皮鸭文学”,心中其实自知自己毫无天份可言,老天没给我在写作上赏碗饭吃,我又后天愚钝惫懒,好在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功底全无,仅凭一点雕虫小技瞎蹦跶,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动笔,因为有那么优秀的前辈,我受其感召,踏上那漫长而崎岖的道路,我相信星星会在我头顶发光,即使我身在沟渠,仍舍不掉仰望星空的祈愿。她们让我相信,就算是写同人也是一项严肃而认真的事,有人说同人作者是为他人做嫁衣裳,读者只想看两人互动作者不过是个打包工。简直就是一派胡言。还有人甚至能说出“不能理解让角色受苦的作者,作者一定是恨该角色”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话。任何大脑正常发育没有在生理定义上被划分为弱智的人都应该知道,人类是一种复杂的生物,人类情感的魅力就在于其复杂性上。人是人,不是标签,不是“绿茶婊”,“直男癌”和“小狼狗”,标签永远无法代表一个人,纸片人也一样。

所以有些人这辈子都只能写两个中年男人在象牙塔和蔷薇园里谈校园恋爱的剧情,没有生活的五种滋味,没有外界因素的干扰,只要谈恋爱,只需要谈恋爱,所有人都只想谈恋爱,因为她的思想仅止于此。言情故事有言情故事的受众,但蓦然回首时,我仍期待着真正的爱情故事。

虽然太太说过“不要转载,不要点推荐,谢谢。收藏按个红心即可”,但我想她也不会再回来了,希望大家都去看看太太的文,真好啊。

PS:这篇纯属自己有感而发瞎扯淡,不代表任何其他人的观点。我没有讨厌的cp,只有不喜欢的人。

就我自己而言,写同人先是让狂舔角色,接着是让自己开心。相信大家也和我一样,宗旨是在尽量不OOC的情况下让自己爽。同人文学没有准入门槛和硬性评判标准,它是一种非商业性的自发创作。我只是在感慨,就算真正的好东西也无法感动某些深陷混圈思维的人。 

我是个货真价实的混乱邪恶杂食派,先给自己找个借口把牌坊立了,免得以后有人上门找麻烦认错了路,一劳永逸。


评论 ( 2 )
热度 ( 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韵乃YuNaiELK | Powered by LOFTER